僧鞋  

僧鞋──釋見寂

 

僧鞋,即僧眾所穿之鞋,又稱羅漢鞋,常見有灰、黑、褐等顏色。據說這前後左右算起來共六個空洞的設計,是勉勵出家僧侶於每日行走間,收攝鎮日逐境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「六根」;看破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世間「六塵」的如幻無常;以求早日超脫生死無盡的「六道輪迴」。此外,更提醒僧侶們積極地將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之菩薩「六度」,步步行於足下;乃至時時不忘奉行「六和敬」——身和同住、語和無諍、意和同悅、戒和同修、見和同解、利和同均的六項僧團共事原則。

 

猶記剛出家的自己,接受每項僧物時,總是藏不住內心的興奮,著上僧鞋當然也不例外。那一刻,我歡喜地踏入嶄新烏黑的一雙鞋,「看起來是多麼的莊重、沉穩!」心裡對於僧鞋和僧服合宜的搭配,感到十分滿意。未料,還沒走上幾步路,感覺到的只有一個「痛」字,納悶、懷疑湧上心頭,不信穿不成新鞋,硬是勉強地再踏向前,然而腳根越磨越疼,逐漸變成「舉步維艱」,只得無奈地脫下僧鞋,好讓腳舒服些。

 

試穿的一幕幕,都被長老師兄看在眼裡,也許是那步步煎熬之景,勾起了她的記憶、也觸動了她的慈憫。長老師兄回寮拿來她的一雙僧鞋,交到我手上,我吃驚又緊張地捧著,不知該如何是好。心裡想著:這不僅是自己第一次穿別人的舊鞋,而且將新鞋給了我的師兄,豈不是要令她為新鞋受苦了嗎?我怎麼能……

 

「穿上吧!我剛出家時,也是穿師兄給的舊鞋,否則也是痛得走不了路……」師兄的一陣快語,打斷了自己停在半空中的思緒;而這番經驗分享,也逐漸溶化前一刻的驚訝和擔心。原來,我不是享用師兄僧鞋的第一人,而且送舊僧鞋給新出家的小師兄,早已是佛門裡某種溫馨的傳承了。果然,師兄用皮肉磨過的僧鞋,穿起來是那麼的柔軟、舒適。當下,心裡還起了一個妄想:有了好穿的僧鞋,應該比較容易「踐行」出家之路吧!

 

出家後來自師兄的第一個禮物,就是這麼一雙微舊的僧鞋。對自己而言,它象徵著師兄弟之間那份相惜、護持之情。雖然不可否認地,出家是條絕然孤寂的人生道路;但在僧團裡,只要你願意,永遠沒有跨不過去的苦。所以直到今日,即使這雙僧鞋已經變得又破又舊,但我是捨不得丟的,因為只要看到它,就忘不了藏在其中的溫馨回憶。更由於這份緣起,自己在心中默默發了個願,將來若有後學出家,也要秉持同樣的胸懷,疼惜這份難得的法緣道情。

------ 摘自香光書鄉《湧泉之歌》第二集PP150-152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 by Jenjin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