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能活到九十歲  


如果我能活到九十歲──沓拾


  近日,聽一位法師開示:「學佛要長壽,對法的體認才會深刻。我剛學佛時,對無常、無我稍有體會;現在出家二十多年,經過人事歷練,對無常、無我體會更深了。如果活太短,對佛法的吸收、消化不夠,修行進步有限……。」聽完之後,心有戚戚焉。我年歲愈長,也愈能咀嚼出佛陀的甘露法味,人身如此難得,我也想好好把握此生修行。於是,心中也生起希望活得久、活得長的心念。 


  我希望我活到幾歲呢?七十歲、八十歲、九十歲……,如果我真能活到九十歲,也就是五十年後的我,身體還健康嗎?眼睛還能看經典嗎?耳朵還能聽聞佛法嗎?我衷心希望:九十歲的自己能耳聰目明、正念分明、對佛陀的教法受持不忘。我也明白:現在的自己要培養健康過活的習慣—作息正常、生活規律、運動定期、心情愉悅,來保健身體。 


  如果我能活到九十,除了行動是否自如,聞法成不成問題之外,還會遇到什麼景況呢? 


  可能,地球暖化問題持續嚴重,溫度上升導致降雨減少,農作物生長大受影響。屆時,有錢也不見得能買到新鮮的蔬果,若能吃到冷凍的蔬菜、水果,算是幸福了!溫度升高也導致漢他病毒、腦炎、登革熱等疾病增加的機率,街頭常出現清潔人員來噴藥,原本已經夠糟糕的空氣品質,恐怕會讓我有窒息的感覺。


  另外,氣候不正常變遷,颱風、暴雨及乾旱,早已不按牌理出牌,農民曆上古老的智慧—廿四節氣也已失靈。每次颱風過後,停電、停水是司空見慣的事,而豪雨成災後,傳染病一一出籠,更讓我心驚膽跳。 


  如果我能活到九十,也可能會遇上全球經濟蕭條的危機,國家政局變動、社會急遽變化,這個月領得到退休金,下個月是否領得到都成未知。再者,我能長壽,不代表我的子孫也能長壽。所以,我需有「白髮送黑髮」的心理準備,唉!想到此,不禁慨嘆:「我晚年的依靠在哪裡呢?」 


  如果我能活到九十,我身邊的家人、親友可能一一往生了,留下我孤獨老人一個。昔日的玩伴、談心的好友都離我而去,我說的話,聽懂、了解有幾人?當然,兒孫說的話、用的語詞,也超過我的理解,當他們笑成一團時,我只能一旁苦笑、傻笑。雖然兒孫們體諒我年老,不讓我做事,但當我表達:「我可以幫忙。」時,他們善意的回應:「您老人家休息就好。」恐怕只讓我覺得自己沒用了。孤立、孤單,內心是失落的吧。 


  如果我能活到九十,雖然我用心保養身體,但這色身仍不免有衰壞之苦:除了頭痛的舊疾之外,膝蓋、關節將會漸漸退化,無法久站、久坐。最愛的爬山運動,屆時,得換成平地散步。無法彎下身來拜佛、禮懺,將會是我最難過的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青光眼……等,老年人常見的疾病,也都一一來訪,讓我有措手不及之感。不能吃太甜、不能吃太鹹、也不能吃太油……這樣的飲食如何下嚥呢?生活有何樂趣啊?記憶力不斷衰退,連自家住址都記不住,「老年失智症」,會不會逃不掉啊? 


  如果我能活到九十……唉!不能再想下去了,愈想心愈慌。突然反問自己:「我何苦要活到九十咧!」當初想活到九十的初衷,早就飛到九霄雲外。待我回神,耳邊響起:「活得愈久,對法體會愈深刻!」心中猛然一驚:這種種的無常變化,不正考驗我對無常是否有深刻的信解嗎?我真的能面對、接受身心的變化無常嗎?我潛意識裡,還真排斥無常變動啊!我的心,還真恐懼無法自主、掌控!我真正渴望的是永恆,是完全能在我掌控之內!原來啊!勝解無常,還真需要色身長壽,不斷熏修、累積,才能打破百千萬劫的我執。 


  心中彷彿打了一針強心劑,腦海中浮現「堪忍無常,恆順緣起。」不管外在如何變化,我要長養的是面對的勇氣與承擔的能力。一股堅定的力量從心中緩緩生起,支持我面對未來、勇於承擔。 


  什麼九十、八十、七十?我只能告訴自己:「活在當下!」「回到當下!」「如實回到當下!」就從此刻,我還活著的時候,累積到五十年後,如實走過一切的無常變化、變化無常。


------摘自《香光莊嚴》第95
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magazine/v1/issue.asp?article=95.97.9.20$18.htm
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 by 賴裕升 YS Lai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