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述《阿含經》的業報觀 ──性演法師 
...... 

 同樣生為人,但在生命歷程中,所面臨的狀況,卻有苦、有樂、先後與長短的分別,這樣的情形不禁讓人懷疑,為何如此千差萬別?在一期生命的過程中,所面臨的局勢、狀況,有時能清清楚楚地看它發生、進行與消逝。而有時卻也模糊懵懂,糊里糊塗地看著它發生,這主要是因為「人」在面對類似的事件時,不一定引發相似的反應。有些人一觸即發,瞋怒無常;有些人慢條斯理、溫和婉約,因此,每個人就有其不同的業報因緣。
  《增一阿含經》(註六)中,佛告訴比丘:「有四人出現於世,云何為四:或有人先苦而後樂,或有人先樂而後苦,或有人先苦而後苦,或有人先樂而後樂。」此經告訴我們要明白因果與善惡業報,在一期生命中,不是每一個念頭,每一個根、塵相對的當下,都能自我掌握,都能善念相續。有時渾渾噩噩地摻雜散亂的妄想,有時在無記的心態上莫名所以。因此,我們的一生時好時壞,轉來轉去,永遠轉不出六道輪迴的範疇,隨著這樣的因緣變化,我們的苦樂、福德與業報就這樣摻雜不明。
  在本緣部《佛說波斯匿王善光緣經》(註七)中記載著:善光公主得寵於波斯匿王,然大王屢次對善光表示,你今天之所以有如此優渥的生活環境,受到大家的愛戴,都是因為父王給你的庇蔭與恩賜。然而,善光不這麼認為,她說:「我有業力,不因父王。」國王被惹怒了,將公主下嫁給一個貧窮乞丐,又告訴公主:「若汝自有業力,不假我者,從今以往,事驗可知。」善光隨夫回到家中,「隨其行處,其地自陷,地中伏藏,自然發出。」至此國王才相信「自作善惡,自受其報」。
  《雜阿含》九三○經(註八)中,摩訶男長者曾問佛陀:在生活的領域裏,我學佛、行善,念念不忘三寶,但當今的社會危機四伏,如果有一天,我在十字街口被馬車、狂象或壞人撞死、踏死,而意外死亡,那時我將投生何處?佛陀慈悲地安慰摩訶男:「莫恐!莫怖!命終之後不生惡趣,終亦無惡,譬如大樹,順下、順注、順輸……汝已長夜修習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若命終時……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,戒施聞慧所熏,神識上昇,向安樂處。」我們的業果,隨著日常生活的造作,有著種種的不同。印順導師在《成佛之道》(註九)談到,慣習的業力,自然起用而決定招感來生的果報,不出三大類:隨重、隨習、隨憶念。
…… 詳閱全文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7/classical.htm
《青松萌芽》第七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