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得度因緣

得度因緣─釋見德

     農曆四月間, 佛學院的生活,有了不一樣的步伐。全體佛學院的學生法師,都一起參與籌辦浴佛法會。

 我常在想:已經涅槃二千五百多年的佛陀,到底在眾生的生命當中,扮演了什麼角色?為何每年,有成千上萬的佛教徒都以他們的文化、習俗、方式來懷念佛陀,他們以敲的、打的、唱的、誦的、或以演的、舞的、歌頌的,或者以現代科技的呈顯方式,來紀念這位四生的慈父、三界的導師?

 佛陀在《佛遺教經》對諸弟子說:「汝等比丘,勿懷悲惱。若我住世一劫,會亦當滅,會而不離,終不可得。自利利他,法皆具足,若我久住,更無所益。應可度者,若天上人間,皆悉已度,其未度者,皆亦已作得度因緣。自今以後,我諸弟子,展轉行之,則是如來法身,常在而不滅也。」

 我們雖然無法親近佛陀,但是現在卻有了「得度因緣」,也是末法中最難能可貴的一件事了。已隨佛出家近四個月的我,在今年的弘護期間,被安排在大寮學習,一起負責煮齋食接待來山的信眾,所謂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。」所以今年,我們共同煮一餐美味可口的素食供養佛陀,以示懷念。當然,佛陀是吃不到這些齋食的,最後還是進到我們的肚子裡。我們都是在佛陀的庇佑下,才得有「一口」美味的齋食。緣,使他們有機會登入佛寺,修布施供養,也讓信眾有「得度的因緣」,可以與我們同步走上佛道。而身為出家人的我們呢?除了在這個時候回饋信眾平日的護持,亦藉此來考驗我們的菩提心!

 另外,當我們這裡正在歡天喜地的慶祝佛誕時,緬甸的人民正受著災後的苦難;中國四川省發生百年大地震,人民也處在生命的煎迫之中。他們,又用什麼方式來懷念佛陀呢?不知此時,佛陀可否給了他們依靠的力量?

 

跪在佛像前,為自己祈求,為世界祈求,為三界一切有情眾生祈求。願正在受苦受難的眾生,能夠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業力,轉化它,淨化它。

------ 摘自《青松萌芽》第十四期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index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