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因為走過,所以懂得;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」  

走過,才知道──釋證真

 我能肯定「執事是修行的壇城」,因為從執事中可以學習如何把佛法融入生活。除了執作技能、與人相處共事,是一種學習外,從執作的過程,更能學習關照自己的起心動念。

 這學期與以往執作最大的不同,在於上學年是處於被動的角色,有學長帶領我們,彼此能合作將執事承擔起來就好了。事隔一年,人事變動,換成我們去帶領藏一的新生,角色由被動變成主動,相對地,我們的責任也有所改變。許多事情,總要走過、經歷過才知道,正如「因為走過,所以懂得;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」走過這一遭,才體會前人的苦心與用心;走過這一遭,使我看到在不同的因緣裡,就必須有不同的應對方式。尤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慈悲與寬容是很重要的。凡事反觀自己,是否以善心為出發點,若是善的,我問心無愧;若非,理當改之。然而在面對別人的不友善時,同理心、包容心是很重要的,得理時須饒人,可以理直但並非氣壯,說話的口氣必須委婉善誘,使對方聽得進去,而非只是把話說了就算。這是在這一學期的執作過程中最大的感觸。

 修行過程中,我經常利用執作來磨鍊自己的心智。有時,在逆增上緣中,我改變了自己的習氣,使得修道更趨增上,原本不夠寬厚的心、不樂助人的心,漸漸地趨向於圓融,期使彼此能夠增上,而非獨善其身。執作過程中,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,雖然其中必須付出代價,但我依然選擇成長。因為修道總是要不斷地往前,突破各種不同的難關,每過一關就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,這種體會是累積修道的資糧。

 

執作是修行的壇城,是印證佛法的地方。理解佛法固然重要,但實踐佛法更是必然。生活中若不能與佛法相扣,就無法體證佛法真義,那麼佛法就只是佛陀所宣說的教法,自己很難有深切的體悟。因為實際走過了,必會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佛法必須不斷地實踐,從日常生活中做起,執作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善用它

來鍛鍊我們的心智,慢慢地累積自己在菩提道上的資糧。

…… 摘自香光書鄉《湧泉之歌》第二集 pp.33-35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 by Jenjin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