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是誰擾動我的心  

是誰擾動我的心──樵者 

 

  「鏗鏘」地一聲,是茶水區發出來的聲音,或許是一時失念,沒注意細行,才有此聲響。

   「咳!咳!」這是某某法師的聲音,莫非他也感冒了。

   還有許多從四面八方傳來的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樣的聲音,無時無刻都會傳到我的耳際。

   打坐中,除了腳的酸痛令心無法保持平穩,外在的聲音也是一個令我起心動念、無法專注的重要因素。

   這次的禪坐,修法是安般念,業處則是觀人中附近的出入息。經過不斷地練習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將跑掉的念頭拉回到出入息上,就這樣一支香、二支香的過去,漸漸地,發覺心已較少受到外在聲音的干擾。

   難道這些聲音消失了嗎?喔!不是的,這些聲音依然存在,但自己的心卻像一潭平靜的水,愈來愈不受影響,聲音,只是聲音而已。原來,是自己的耳根聽到聲音後,心裡開始產生分別,因此出現了一連串的語言。這些聲音的干擾並非來自四面八方,而是源自於我內心的擾動。

------ 摘自香光尼眾佛學院 《青松萌芽》第七期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 by 李昌周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