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來斷習氣的  

我是來斷習氣的──釋宗玄

 

第一次參加禪十,就對這個法門感到很契機,但一想到要重新面對禪坐時雙腿的疼痛,不禁動了一個念頭——若是可以自由選擇,我一定不要參加。後來心念一轉,我是要來修行、斷習氣的,不是一直要做習氣的奴隸。於是告訴自己,禪定是每一個行者的必修課程,定力是修行的一件利器,可以幫助我們降伏習氣,克服障礙,培養修行人的毅力;佛陀在成道之前不也是在菩提樹下禪坐而悟道的嗎?於是我下了很大的決心,決定藉著大眾共修的力量讓自己安住,好好的用功,否則是無法獨自完成十天禪修的。

 

在十天的禪修中,第一天還能安住在觀息上,第二天以後,一直到第六天、第七天,就昏沈嚴重、妄想紛飛了。腿痛是必然的,我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,但當痛現前時,早已忘記要觀息或觀察身體的感受了。有時我會觀察它是如何痛的,觀察它每一分每一秒的變化,但這時不是在觀察感受,而是一直等待某種感受的來臨,其實就是等待腿痛趕快消失,等待腿不要再那麼痛,就這樣一直等待、等待著。某一天晚上的開示中,說到對身體的感受不要起任何貪愛、厭惡或企求之心;因為有這些心念的生起,一旦得不到那樣的境界,又會起了另外一個心念,一直不斷地循環下去,就沒有解脫的一天。

 

到了最後幾天,發現身體慢慢有了變化,開始有輕安的感覺出現,腿也不痛了。這感覺是從頭開始,後來到了手、身體,一直到腳,最後連思緒也沒有了,只感到全身舒暢。有時也可以感覺心臟的跳動,但它只出現一下子,過一會兒就消失了。對於這些,還好都能用平穩的心態去看待它,這樣不斷的練習,十天後回到現實生活,一定會減輕許多煩惱。

 

禪十就是動一次心靈的手術,只有在禪坐時才會發現對於許多感受,一直本能地、不斷地反應,而這就是造成輪迴的主因。從感受著手去止息煩惱,斷絕輪迴的主因,內觀法門確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------ 摘自香光書鄉《湧泉之歌》第二集PP.79-80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Photo by 陳致甫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