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要被傷害! 一觸即發的憤怒  

我不要被傷害! 一觸即發的憤怒──自鼐法師 

  當我們沒有學習或沒有意願學習不傷害自己時,憤怒常常以不同的型態攻擊我們。憤怒跟我們之間的關係比我們想像的還微細、密切,從不耐煩、無聊,從這麼小的感受,一直到覺得很討厭,甚至到傷害、仇恨、報復,都屬於憤怒的範疇。所以憤怒的生起,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粗糙,有時候是很微細的。事實上當自己感到很無聊時,就有些瞋心了。所以,當你生起任何程度的憤怒時,要回來先照顧自己。 

  什麼狀況下我們會生起憤怒的情緒呢?憤怒的當下又要如何照顧自己呢?最近新出版的一本佛書:《快樂學》iii,作者馬修是位專精科學和藝術的藏傳出家法師。他以自己為例子,描寫憤怒是多麼容易被引發!馬修在二十年前,好不容易得到生平第一台筆記型電腦,他用這電腦作佛教藏文翻譯。有一天他在不丹一座偏遠的寺廟,正很專心的在工作,一位朋友來找他,做出他認為很有趣的惡作劇:在電腦的鍵盤上灑下一把藏巴(烤過的青稞粉)。馬修突然感到十分憤怒。他內心可能這樣想:「糟糕,我的電腦完了!這是我很珍貴而又脆弱的電腦,而且裡面有我一年的努力。」他憤怒地瞪著朋友說:「你認為這樣好笑嗎?」這位朋友發現馬修生氣,馬上回應說:「一秒鐘的憤怒,可以毀滅多年的忍辱。」馬修雖然不認為他的回答夠高明,但馬上接受這位朋友的提醒,鎮靜下來。 

  憤怒的發作,有時是我們主動生起,有時是別人無意的觸惱,也有時是別人故意的激怒。憤怒被激起時,會讓我們的心處在一個緊縮的狀態,接著身體會繃緊。因為「我」確定:「這個確實是對著我來的。」然後可能就會產生自我防衛:我要用語言,或者我要用行為把我剛剛很害怕的部分保護起來,讓它不會再發生。所以憤怒在生活中,其實常常和害怕連結在一起。從阿毗達摩(佛教心理)來分析,害怕也是一種瞋心。害怕和人類古老的經驗連結很深。 

  在古老的祖先時代,人類在森林裡面的「害怕」是什麼樣子呢?就是害怕狼來了,或者獅子,或者是其他野獸,將人殺害,人隨時需要預防被殺害的危機。但是在現代人類的居住環境裡,全部都是水泥房子,生理性的害怕減少了,「害怕」的對象變成是別人對我們的行為、語言、觀點。像剛剛那個馬修的例子,當他一看到鍵盤上灑落的藏巴時,他的憤怒真的被激發了。其實,他立刻進入的心理狀態是「害怕」:多少的心血可能就會毀於一旦。而在他的認知裡,「我有足夠理由表示生氣!」他的朋友也認為他正在憤怒。仔細分析,造成憤怒最大的原因,就是保護自己。而且我們會選擇特定的理由來保護自己,甚至發出反駁的語言或身體姿態來攻擊對方,做為對自己的保護。當碰到可能會傷害自己的對象或處境時,我們經常是馬上武裝自己,為了不要讓「我」被傷害。

  「我不要被傷害!」重不重要?很重要!會憤怒的原因,就是因為覺得「我」可能被傷害;而認為「我會被傷害」,是因為我看到:我有什麼地方是弱的。憤怒表面上讓我們變得很巨大、有敵意、有攻擊性,是個主動者,可以防衛自己,可以和傷害保持距離。可是,相對的,在我們內心裡,其實是感覺到:「我受傷了」,我感覺到某一部分的我是很脆弱的、是不好的,如同馬修的電腦,馬修設想那個電腦是很脆弱的,擔心這個脆弱的東西被傷害了。因此憤怒背後常常隱藏著害怕──以退縮的方式,企圖保護脆弱的自己。

摘自香光尼眾學院《青松萌芽》第十四期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4/menu.HTM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 by Jenjin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