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太陽底下掃落葉 

四聖諦──蘇美多比丘 著.法園編譯群

 〔對境的內觀〕

◎大太陽底下掃落葉

  有時內觀會在最不可預期的時候生起,當我住在巴篷寺時,這種情況就曾發生在我身上。

 

  泰國東北部並不是世上最漂亮或是最令人嚮往的地方,那裡只有矮小的森林與平坦的平原。到了夏季時,氣候極熱,我們必須在中午正酷熱時,在布薩前出去掃開走道上的樹葉。要掃的範圍相當大,我們必須花整個下午的時間在大太陽底下,流著汗並用粗糙的掃把將樹葉掃成堆,這就是我們的工作之一。

 

  我不喜歡做這件事,心想:「我不想做!我不是來這裡掃地上的樹葉的,我是來這裡求開悟的,他們竟要我掃落葉。此外,天氣很熱,我的皮膚很白,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,我可能會得皮膚癌。」

 

  我在那裡站了一下午,覺得自己很不幸,心想:「我在這裡做什麼?我為什麼要來這裡?我為什麼待在這裡?」我就這麼地站在那裡,手拿著長長的粗掃把,一點精神也沒有。內心裡不但為自己感到悲哀,且痛恨周遭的一切。

 

  然後,阿姜 查來了,他微笑地對我說:「巴篷寺很苦吧!對不對?」說完就走開了。於是我心想:「他為什麼這麼說?」而且「事實上,我知道,其實並不是那麼糟糕的」。

 

  他使我思考:「掃落葉真的有那麼不好嗎?不!不是的,那是無關好壞的事,你只是在掃落葉,如此而已。流汗有那麼糟糕嗎?掃地真是那麼不幸、卑賤的經驗嗎?流汗真的有如我裝作的那麼不好嗎?不!流汗並不是問題,它是天經地義的事。我沒有皮膚癌,而且在巴篷寺的人也都很好,師父是一位仁慈的智者,比丘們對我都很好,還有居士來供養我食物,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?」

 

  就在我反觀當下的實際經驗時,我想:「我很好!人們都很尊敬我,對我也很好,我身在一個快樂的國家,被快樂的人教導,其實並沒有什麼真的不好—除了『我』,是『我』在製造問題,因為『我』不想流汗,『我』不想掃樹葉。」

 

  於是,我有個非常清明的內觀,我突然意識到我心中有些東西總是在抱怨與批評,使我無法接納任何事物,乃至無法安住在任何情況中。

----摘自:《香光莊嚴》第六十期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magazine/v1/2005/60/doctrine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