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理作意,是讓你的心去覺察當下的狀況後,生起辨別的心,再引導心,選擇回到善法。  

認識專注的主障礙:妄想──自鼐法師 

  培養專注時常見的障礙中,妄想是最常干擾初學禪修者。妄想生起不需費力,自己就會主動生起,一個接著一個不斷地繁衍的妄想。妄想,指的是在單純的事件上,加上個人的價值判斷、評論、意見與詮釋。妄想(papañca),也意含煩惱、虛妄戲論的意思;不斷衍生的妄想所構成的假想世界,有時把我們的心帶到喜愛的世界,讓我們眷戀不捨;或帶到痛苦、煩悶深受困擾的處境。   

  佛陀和迦葉尊者發現我們的心有一個傾向,傾向自動妄想、習慣不住在當下,煩惱的根源在此。當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之後,「想」的作用不僅對所接觸到的對象賦予概念,根植於強烈的我執,接著生起「我的、你的、我所有、我要的、我愛的、我被欺負、我被傷害」等種種分別判斷,一幕幕自導自演的劇本,伴隨種種感受,真實自動化地上演。 

  觀呼吸是培養心保持正念的方法。透過心時時保持觀呼吸,讓心安住在呼吸,暫時中止發展日常生活中持續化的認識活動意象、概念、價值判斷、意見與詮釋。德寶禪師在《快樂來自八正道》說明正念的心,是「準確、敏銳、平衡與不亂的。它就如一面鏡子,毫不扭曲地反映一切前方之物」。(附註)正念是住在當下,不去延伸妄想,對於妄想我們要遠離、出離。我們學習單純地覺察妄想或者呼吸,讓心住在禪堂、住在當下,覺知到妄想就放下,讓他走。你可以選擇繼續妄想,還是回到當下,選擇權交在你的手上,這就是如理作意。如理作意是以冷靜的心、辨別的心,作為幕後的推手,讓你的心去覺察當下的狀況後,生起辨別的心,再引導心,選擇回到善法。 

  佛陀曾說在他還未開悟前,他將自己生起的念頭分成兩類,一類是貪欲、敵意、冷酷不善的念;另一類是無貪欲、無敵意、無惡意的心念。他經常思惟:我若生起貪欲、敵意、冷酷的念,除了令自己生煩惱外,也令別人生煩惱,令兩者皆生煩惱,表示這些不善巧的心會阻礙智慧的開展,會障礙涅槃。你可以學習佛陀斷煩惱的方法,自我指導、引導自己不斷的回到善法,善法就是有技巧的幫助自己更平靜、安詳與快樂。如果你感覺到自己不平靜、不快樂,那麼你就去觀察,究竟是什麼想法讓我執著,或我又抓著怎樣的想法不放呢?記得跟自己說:「我吃飽了,我的妄想。我要放下。」即使有再多的感覺都不用害怕,單純地只將心的注意力回到主要的目標上――感覺息,有感覺就好了;持續的感覺息在鼻孔至上嘴唇間的出入,這才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。

------ 摘自香光尼僧團《青松萌芽》第十三期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3/menu.htm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 by 李昌周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