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法句經》〈第一品 雙品〉
今生喜悅,來生也喜悅,造作善業的人今生與來世都喜悅;
他(她)們滿心喜悅地察覺到曾經作過的善業。(偈16)
16. The doer of good rejoices here and hereafter; he rejoices in both worlds. He rejoices and exults, recollecting his own pure deeds.
ref:
http://nt.med.ncku.edu.tw/biochem/lsn/newrain/canon/Khuddaka/ec-dhp.html
◎《法句經》故事──塔蜜卡優婆塞的故事(三之二)六欲天天人來迎接

  比丘們立刻開始為他誦《四念處經》:「這是一條眾生離苦得樂,究竟解脫的唯一道路……。」

  剛剛誦到這裡,就有六欲天(註)的天人下來,爭相邀請塔蜜卡往生他們各自的天國:「你來我們的四大王眾天吧!」「你到我們的忉利天吧!」「你來我們的兜率天吧!」

  塔蜜卡正全神貫注在聽《四念處經》,被這些天人吵得耳根一時不得清淨,因此開口說道:「你們等一下!」

  這時,在場的比丘一聽,不明究裡,都停了下來,不敢再唸。塔蜜卡的兒女們在一旁傷心的哭起來:「以前我們的父親很喜歡聽經,是他自己要求師父們來家誦經的,現在又不想聽,可能是怕死的緣故,他現在真的不清楚了……」

  這些比丘們想到既然塔蜜卡不能再聽經,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,就離開了。

  過了一段時間塔蜜卡才醒過來,不聞誦經的聲音,只聽見兒女們在一旁哭泣,不解的說道:「你們哭什麼呢?我要聽經,你們這樣會吵到我聽經的。」

  「噢!爸爸,是您叫師父們停下來的,他們已經回去了。我們以為您怕死,不能克制,所以為您傷心難過。」

  「啊!你們誤會了,我沒有要師父們停下來的意思,我是在跟六欲天的天人講話,剛剛他們來吵我,要我去他們的天國住,所以我叫他們等一下,不要妨礙我聽經,而不是要師父們等一下的,快去把他們請回來吧!」(塔蜜卡最後往生何處,又為何往生該處呢?明日待續)

  (註)六欲天:天界眾生的居住處所,《俱舍論》卷八說欲界有六天,色界四靜慮處十七天,無色界亦有四處,亦即三界二十七天。所謂欲界六天即四大王眾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樂變化天、他化自在天。

──護法法師譯(尼泊爾籍)(依巴利文翻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