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師父的手  

師父的手──小手 

  不知道為什麼,我常常看人的手,人的手有長、短、胖、瘦、粗、細。我經常試圖從人的手,想了解這是個怎樣的人,為什麼我有這個想法呢?我不知道,只是直覺,光是看人的手,就可以引發我很多感觸。   

  我看過最慈悲的手,是師父的手。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師父的手,就像一位奶奶的手,但師父的手比奶奶的手散發更多慈悲的氣息。師父的手,瘦瘦的、白白的,是上了年紀老人家的手,還帶了些許的老人斑,但他還沒那麼老。記得第一次到香光寺,師父很熱情的牽著我的手,帶我去認識好多好多的法師,並且一一為我介紹,將近二十位吧!那時,我受寵若驚。 

  師父的手,安頓了很多人的心。出家前,很期待師父的手能夠摸我的頭,而且有種幻想,是被加持的幻想吧!覺得頭被師父的手摸了,會變得更聰明,更有智慧。有一次,師父真的摸了我的頭,我好高興喔!出了家,師父偶爾還是會把我當小孩似的摸摸我的頭,鼓勵我,就像親切的奶奶一般,讓我覺得很溫馨。法會時,師父遇到老菩薩們,都會親切地握握他們的手,拍拍他們的肩膀,跟他們問候;看到小孩,就摸摸小孩的頭;沒事時,師父的手就拿著念珠。 

  師父的手斷掉時,讓他難受了很久,也讓我心疼不已,師父的手一定很痛吧!師父的手經常痠、麻、痛,儘管如此,師父還是用他的手教導我們,提攜我們,也安頓了許多苦難的心靈。師父的手受傷後,更萎縮了,也造成許多的不方便,但他仍為三寶盡心盡力,是什麼力量支持師父不為病痛所苦呢?這是我當初看到師父的手斷掉時,很想問他的話,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。 

  師父的手剛接好,一定還很痛,可是,師父仍陪我在高雄紫竹林精舍圖書館外的走廊說了很久的話。關於手受傷的事,他只是略提一下,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,接著就關心我的身心狀況,和我討論佛法。我陪師父下樓時,恰有很多居士回來培福,此時,師父只是稍微望了一下,就默默離開了,因為他不想驚動太多人。這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雖然那個問題,我一直沒問出口,內心卻不斷思惟著:是什麼力量,能夠讓一位出家人為法忘軀呢? 

  如今,我稍能體會師父為什麼能為法忘軀的原因了。因為,法之所以能從兩千五百年前流傳至今,必須仰賴僧寶的繼承與弘傳。祖師大德如此,師父也是如此,而我在師父身上看到的,是一份延續佛法的精神。佛陀的法,透過師父的手,傳給了許許多多的眾生。

------ 摘自香光尼眾佛學院 《青松萌芽》第十二期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2/menu.htm

香光資訊網 http://www.gaya.org.tw/ photo by魏希儒

arrow
arrow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