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迷路的愚童 ──愚童
  在修行路上,許多時候有如瞎子一般,自己困住自己仍不自知,還以為:事情就是這樣啊!於是怪東怪西,怪這怪那,但絕不說自己錯了,因為都是別人害的。往往要等到全身瘀青、傷痕累累後,才感到應仔細想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其實我並不真誠對自己,也不夠愛護自己,甚至偶爾還捉弄自己。由於害怕,由於恐懼,我用許許多多的面具來保護自己。面具是用堅硬的自尊及強烈的我執創造而成。
  面具之一便是瞋怒,我用它來武裝自己。當人挑戰我的看法或觀點時,我戴上它。當人出了狀況要我收拾善後時,我戴上它。當覺得受委屈或冤枉時,我戴上它。只要遇到不如意的情境,我就戴上它。若有人拿刀劍刺傷我,我更是即刻架起它來保護自己。當考驗太艱難自己無法堅持時,瞋⋯⋯怒便會如洶湧的波濤,一發不可收拾,驟然撲向周邊的人群。
  為了要保護自己,我一次一次戴上面具,也一次一次築起圍牆,在人我之間形成了一道堅固的鴻溝。但是,瞋怒卻讓自己變得愈來愈不快樂。頑固的我依然勉強自己對身外的事,保持不在意和不關心。於是愈來愈想遠離人群,遠離煩惱的根源,遠離不快樂的因。最後才發現,雖然自己想躲避,不想與瞋怒因緣見面,最終還是失敗。因為就算自己遠離了令我不開心的人與境,而自己所創造出來的面具本身就讓自己陷於不開心、不快樂的情緒裡。我必須遠離這種干擾人的情緒才行。
  瞋火最先燒的是自己,傷的最重的也是自己,而陪伴傷痛復原的還是自己,因為病痛是無人可替代的。即使是最親的人,在傷痛發生的那一刻,他們只能在一旁束手無策,焦急觀望,因為病痛是無法替代的。要解決自己身上的傷痛與病苦,力量絕對來自於自己,其他都只是助缘。所以只要自己有堅定的決心要出離苦及苦的因,那麼遠離痛苦便有希望。以信心、恆心與耐心對待自己,我相信走在離苦的路上,離解脫的目標便不遠了。
…… 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0/teach1-1.htm 《青松萌芽》第十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