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多一分包容少一分瞋意
──修行
  這學期,學習擔任組長,除了需要付出體力和心力,還面對了好心付出卻換回別人瞋恨與誤解的難堪。在執事責任的磨練中,深深感到自己的有限,不斷提醒自己:「這是個學習機會,自己應學習堪忍,不要再加深自我否定,也不要加深對人的畏懼。」我不斷提醒自己,修行要經過長期的磨練才能夠不被妄念所轉,不被他人的反應所左右,才能夠體證生命的清淨,實踐佛法的意涵!佛學院解門的考試雖然難,但是這個在領執中的修行課題,更是我長時間面對的考試,它比前者難得多!
  寂天菩薩說:「不欲吾與友,歷苦遭輕蔑,聞受粗鄙語,於敵則反是。樂因何其微,苦因極繁多,無苦無出離,故心應堅忍。」學長說:「不要因為介意某個人而毀掉了你的道心和道業。」在執事的⋯⋯帶領中,不管組員脾氣多麼兇惡,態度多麼不好,意見多麼繁雜,身為組長應該說的還是要說,應該教的還是要教,以後才不會有遺憾。同學說:「你平常面對的人太少,現在當組長是你很好的學習機會,學習面對不同的眾生,以後才有本錢面對更多的困難。」
  雖然我心裡還是害怕,但還是勉強自己去面對組員,該說的說、該教的教。時間久了竟發現組員也慢慢在改變,組員在態度上比較不那麼強烈,對我所說的也多數接受了。「是因緣巧合吧?」我自問。
人生的因緣真是奇妙,雖然到目前為止,除了執事上該說的說、該教的教,自己對於比較脾氣大、比較滑溜的人,還是畏懼。自己從剛開始害怕而不敢說話,到現在提起心力面對事情,從中感受到自己在轉變,因緣也在轉變。這是一個很新的經驗。雖然還談不上自己有什麼忍辱功夫,但善知識和同學的提攜、策勵常常讓自己在生活中受用。
  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」,如何面對人生的苦?如何在助人當中兼顧自己的道業?這些都需要時間的磨練。在面對人、事、物的當下,訓練覺知自己和他人的狀況。每個人的背景不同,反應當然也千差萬別。多一分包容和體諒的「善業」,少一分指責和瞋恨的「惡業」,提起正念,調伏自己的不正念,令它不生或減少。在不斷遷流的時間裡,在無限可能的「空性」中,每一個人轉出生命中止惡行善的「戒律」,轉出信心、歡喜、方便和希望,超越生命的苦迫,成就畢竟清涼。
…… 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0/teach1-1.htm
《青松萌芽》第十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