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安忍功德殊勝行
──見耘
  常聽人說,大寮是最容易起煩惱的地方,因為大寮的出坡最匆趕。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,準時地供應齋食,每個人都非常忙碌、非常緊張。若是一個人的速度跟不上,便可能耽誤整組的運作。
  這一回我擔任典座,名義上雖然是負責煮菜,但由於在大寮的經驗不足,所以很多事情我必須徵詢組長的意見。組長是個經驗豐富的法師,可惜這一群組員動作都不算快,甚至還有很多新手。為了要教導、帶領我們這群人如期完成進度,組長最常說的話就是「動作要快!」有時自己覺得已經很快了,組長還是催,聽了心裡就煩起來。有時自己疏忽了,組長很直接告訴我,什麼事沒做好要再去做。雖然知道自己沒做好,但被人這樣指出時,心裏就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  我的處理方式是先將事情做好,然後再處理情緒——冷靜 地分析為什麼自己會生起這樣的感覺?我不會跟組長辯解,也不會因不舒服而跟他駁嘴,總是先聽從他的話。這麼做,一方面是尊重並接納了他的意見,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致於起衝突。我警惕自己:不要因一時的瞋心,而毀壞了未來彼此的關係。很多時候,我們習慣性地為自己辯解,為的是保護自己。我自問:「辯解對你有什麼好處呢?」答案往往是:「沒有!」關於煮菜的方式,我也會請問組長,如果他要我決定,我就自己想;如果他教我,雖然有時作法跟我以前學得不同,我還是會照著他的方法做,不堅持自己的意見。
  當我把心回到修行上,與人相處時因「我的意見」而產生的執著就會降低。當我執著「我的意見」、「你的意見」時,瞋心就容易生起。瞋心若生起了,我便去分析別人的意見合不合理,如果合理,我就告訴自己:「放下!學習順從。」如果不合理,則告訴自己:「不值得為此事生煩惱,應該把心放在正確的所緣上。」當瞋的感覺不再擴大,當對事件不再不停地回應時,我看到更多的功德。一者,心力不會過份浪費在愚癡的行為上,可以把心帶回到正確的所緣上,將事情完成。再者,因為放下了,往後與這個人相處,心中不會有罣礙,能很自在、很坦然。三者,從良好的互動中也更明白組長教導我的用心與要點。四者,從安忍中看到自己的習氣及需要改進的地方,能夠堅定決心去掉驕慢,並養成尊重他人的習慣。若能反覆地調伏瞋心,它發作的強度和後作力也會減弱。自己甚至可以知道,當念頭生起的時候,我就該恰當地處理,它便不致於擴大到將來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。
  在日常生活中,我學習運用課堂上學到的道理,漸漸地發現修忍辱的好處,我會繼續努力!我發現,安忍真的是修道上不可或缺的資糧,它能成就所有其他修道的功德。
…… 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10/teach1-1.htm
《青松萌芽》第十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