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年受戒去 ──釋見鐻
  那年臨去受戒前,師兄們囑咐我安心受戒就好,但到了戒場,當知道自己被選為沙彌尼首時,不知打那裡來的壓力,總擔心自己會出差錯。我不笑,不講話,被子摺得整齊,連睡覺也要有威儀地躺下,所有的行為都是謹慎小心的,尤其當自己站在沙彌尼班首的位置時,我的腰總不自覺地挺得更直,害怕做得不好或錯了,會有失「香光」的面子。沒想到初壇正授圓滿的隔天,我開始發燒,心想沒關係,吃些普拿疼就好了。但事情的發展沒有想像中簡單,身上與臉上開始冒出紅紅的痘子,越長越多,越長越大。當我去見戒場的駐寺護士時,她輕描淡寫地說:「這只是過敏,抹個紫雲膏就好了。」抹了紫雲膏,痘子還是持續地長,燒也不退。引贊師父注意到我滿臉的大痘子,經過判定,原來這不是水痘,也不是青春痘,而是—— 皮蛇(帶狀泡疹)。
  引贊師父找來一位女居士,手上還拿了把菜刀,引贊師父說:「剁一剁,病就會好了。」我心中納悶著:「要剁什麼?」就在基隆下著綿綿細雨的午後,連著三天,在戒場那空曠的後山,居士在地上畫個圈,要我站到圈圈裡頭,她便開始喃喃唸起咒來,揮舞著菜刀,幫我的「皮蛇」病作法。而站在圈圈中間的我,卻只能呆愣地望著灰濛的天,心中一點主意也沒有,「這難道就是戒障嗎?」這問題很快就有答案了。引贊師父專程找了位戒兄來照顧我,她很細心地在我的「皮蛇」痘上抹一種特製的「皮蛇」藥。引贊師父們瞧見我長滿痘子的嚴重情況,便很正經地對我說:「這是戒障,你要生大慚愧心。」原來,我真的遇到戒障了。
  當我再次站到大殿沙彌尼班首的位置時,臉上那紅咚咚的痘子似乎正說著:我「戒障現前」,我不用功、受戒功課作的不夠、業障比其他人還重。看看戒場其他的戒兄弟,談笑風生,日子過得自在,而我每日誦經、拜佛、又不亂講話,為什麼是我「戒障現前」呢?儘管我不斷地鼓勵自己:「即使戒障現前,一樣還是可以挺拔其中。」在百般不舒服時,仍堅持參加早、晚課、演禮、講戒的課程,就是為了要受戒,可是站在大殿中,即使我將腰挺得再直,也無法遮掩滿臉的痘痘,無法遮掩我有戒障這個事實。
  「戒障現前」已像魔咒般籠罩著我,「生病就生病,為什麼是在這個節骨眼上生病?還得麻煩別人照顧,為什麼是我有戒障?」心中的不平與委屈,讓自己出現更大的緊張與壓力。尤其當引贊師父關心地看著我,或戒兄問起時,感覺更不舒服。並非不清楚他們的關心,我真正過不去的是「戒障」這兩個字,為什麼大家要用這樣的字詞?但這不是戒障是什麼?障是障礙,受戒時遇到障礙,就叫做「戒障」。而我受戒時生「皮蛇」病,發燒不舒服,這不叫戒障,要稱作什麼?
生病沒有錯,但我卻不只有身上的病痛,還有來自「排斥戒障」所造成的緊張與壓力。原來我可以接受「皮蛇」病,但卻無法接受戒障,就如同人們常說的業障,我認為那是個咒罵的語言。雖然受戒還是順利地完成,回想受戒那段期間,我驚訝「戒障」一詞給自己造成的壓力竟然這麼大,無法接受自己當下的身心以及「戒障」的語言,不斷地在排斥、不肯安心面對,但我怎麼可能只要求自己喜歡的來臨而拒絕不喜歡的呢?
  在自己簡單的世界中,世間的事物一直以「對」、「錯」的二分法來判定。不管當時的因緣為何?對或錯已經沒有餘地翻身。但這回受戒,我在戒場謹慎地遵守規矩,這是對的;可是因為太過緊張而造成身體不適應,這卻不是對、錯的問題。生病就安心接受,我卻因為這病叫作「戒障」而產生更多的排拒與苦惱,這更不是對、錯的問題。修行一定要分辨是非,但有許多考驗的出現,卻不是對或錯的情況。這須要再更上一層,用功不僅只停留在現象中,隨波逐流,對內要去見到自己起伏的心念,執著的所在;對外則要見到整個事件的因緣,讓心超越只有對、錯的侷限思考,接受喜歡與排斥不喜歡才真正是「障礙」的所在。
 …… 詳閱全文
http://www.gaya.org.tw/hkbi/journal/no7/tree3.htm
《青松萌芽》第七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